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肠道8大误区


误区1:每天有上厕所就是没有便秘
很多人以为每天有去上大号就不是便秘。但即使你每天有上厕所并不表示你没有便秘。所谓的便秘,按照现代医学的观点来看的话,便秘的定义有3点:

1。每周排便少于3
2。即使你有排便,可是粪便很硬或形状一粒粒(颗粒型)或铅笔状的瘦型。
3.排便困难,费个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够排出来的。

品质好的粪便是:香蕉状,顺滑的,粗细约3公分,长度约15公分,重约150-200

误区2:健康的人每天排便1
在自然疗法的观点来看,健康的人要是吃了东西,食物大概在24小时内放出来。太快或太慢都不好。按照这个原理,今天早上大的应该是昨天早上的24小时前的东西。

因此,如果我们每天都有吃3餐的话,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3次。当然,现代人的健康和以前差那么远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吃的食物不一样了,肠道负担也不一样了。结果造成我们现代人排出来的粪便,平均分量越100-150克而已,比起30年前是少了30%-40%

误区3:便秘不是一种疾病,不必治疗
我们说‘入乡问俗,入家问讳,临病人问便’。就是逢病人就一定要问大小便的问题。这就是说明了大小便对一个人的健康有多重要。就好像中医理论里肺和大肠有关系,心和小肠有关系。所以便秘不会仅仅是你肠道的问题,但会严重影响全身内脏的问题。90%的文明病都是因为忽视肠道健康而引起的。

便秘使粪便累计在肠道,久了,就会变质,变得更顽固,而且粘在大肠壁上,那就是宿便。所以宿便就是变了质的粪便。之后,我们肠道都有益菌和坏菌,正常的比例是85%好菌,15%坏菌,而宿便是坏菌的食物。所以,坏菌就会越来越多,相对的好菌就会一直减少。

然后,肠道毒素被坏菌分解成小分子,尤其是在上结肠和横结肠,吸收能力还是很高,就把毒素,致癌物通过肠壁回收到血液去,就变成,污染你的血液。血液像河流一样走到全身,污染你的心,肝,脾,肺,肾。结果通通都中毒了。

有一句话说, 肮脏的肠道等于慢性吸毒’, 一定要重视便秘。

误区4:只有药物会导致便秘,保健品不会导致便秘
导致便秘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缺乏水,缺乏运动和纤维。
除此之外,抗生素就是最容易造成便秘的药物。我们都知道抗生素可以杀菌,他不仅仅把坏菌杀掉,连同你肠道里用来消化和分解毒素的好菌也一起杀掉,所以造成益菌群不平衡。因此,建议每一次服用抗生素后,都应该服用1个月的益生菌。

保健品也会造成便秘,常见的有(硫酸亚铁)和钙(碳酸钙)。

一般上铁质比较难分解,容易造成便秘。在选择钙的时候,也要注意,钙分子很大,尤其是碳酸钙,所以也很难被吸收分解, 会造成便秘。

误区5:情绪和便秘没有关系
1996 年,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一位教授提出“第二大腦”這一概念,患有慢性腸胃病的70%的病人在兒童成長時期都經歷過父母離婚、慢性疾病或者父母去世等悲傷。肠道就是我们的第二個大腦

我们的肠道里含有很复杂,很类似大脑的神经系统,所以,肠道也可以感受到我们大脑的喜怒哀乐。所以说,便秘可以分成几种。其中一种就是情绪性便秘。便秘的情绪就是执着,永远抓着不放。

误区6纤维可以解决所有便秘?
纤维质是可以解决便秘的问题,但是对于顽固性的便秘,或严重便秘,或许起不了什么作用。而且,一定要大量喝水。同时,太过大量吃高纤维, 喝太少水,还有可能有造成肠道诸塞的问题,反而造成便秘。

误区7灌肠会造成伤害?
灌肠是非常好的养生之道。日本的肠道专家,新谷弘实,每天都做灌肠,来维持健康的肠相。宋美龄也是每天天都定时灌肠来养生的。但方法一定要正确,才不会有问题。

灌肠有两种,一般我们听的就是enema 这是可以在家自己做的,就是需要一个袋子,管等一些装备。通过管子把水或咖啡,或草药灌进直肠,大约200cc一般人就会有便意的时候,你就会把肠道里的肮脏物随着水分一起出来。

另一种是肠道水疗法,那是 colonic 这种一般比较深入。通常都有机器协助,而且需要专人指示才可以使用。

不管是哪一种,卫生很重要,灌进去的水份要有一定的份量,不可以太多或太少,同时,过后要适时补充益生菌。

误区8人需要长期排毒?排毒就会美颜?
现在很流行排毒。排毒就会美颜吗?

事实上,每个人身体不一样。而且身体是很复杂的机器。虽然说我们生长在充满毒素的年代,排毒虽然重要,但是长期排毒,或排毒不当,反而有反效果,损害肠胃功能尤其是以为主的排毒药物。长期服用排毒药,会让肠道反射功能、肠壁受损,敏感性降低,肠蠕动的力量减弱,肠道就不会蠕动,久而久之,就是懒惰的肠道,(lazy bowel, 消化功能受损,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营养不良等后果。

同时,不是说你的身体没有毒素,你就会美丽。事实上,变得美丽,身体需要滋润,需要营养素,身体是需要养的。除了排毒,还需要给身体足够的营养。而人体自身就有很好的自净能力,能有效地清除掉摄入体内的垃圾”.

因此,要做到一补一泻,阴阳调和,才能健康美丽。所以营养丰富的饮食比排毒更很重要。

0 comments: